作者:Scott R. Salesk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6/2/29 14:21:26
新叶片加速亚马逊雨林光合作用

尽管亚马逊雨林四季常青,但其光合作用能力却是季节性的。在干旱季节,研究人员注意到它们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会神秘地上升。然而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却不清楚,很多科学家认为可能是额外的阳光或是干旱导致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力更强。

现在,一个研究团队报告称,新鲜的、刚生长的叶片可能是光合作用增强的最好解释。研究人员利用相机在亚马逊雨林的4个地点对树冠叶子与二氧化碳感应器感应到的光合作用的变化进行了监测。他们2月25日在发表于《科学》的成果中表示,在干旱季节,老叶片会脱落并迅速给新叶子让道,从而可以高效地吸收二氧化碳。

这项发现可以改变研究气候与热带雨林相互作用的模型,相关模型通常认为树冠的叶子在一年中是稳定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模型需要并入叶片生长的实际因素,从而可以更好地了解热带雨林如何应对全球变暖(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