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青等 来源:ACSN 发布时间:2016/2/16 14:04:15
找到软骨修复新方法

关节软骨中无血管、淋巴和神经分布,因而缺乏自身修复能力。尽管临床上试图改进支架材料及种子细胞,并探索各种生长因子,但迄今仍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获得天然软骨。日前,南京鼓楼医院蒋青研究团队在关节软骨再生修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ACS 纳米》

蒋青团队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开发出一种简便且最接近天然软骨的软骨修复方法。他们将纳米包裹小分子有机物的液态透明质酸支架通过一次手术填充于软骨缺损处,紫外照射30秒后形成固体支架;药物在缺损处持续缓释两个月,诱导骨髓源性间充质干细胞/滑膜源性间充质干细胞/软骨祖细胞成软骨方向分化,最终获得在组织学、形态学、生物力学等方面接近天然软骨的新软骨组织,从而使缺损软骨得到修复。

目前最流行的基质诱导的自体软骨细胞移植等技术均需两次手术:第一次取非负重区软骨,进行原代软骨细胞培养体外支架;第二次将体外支架植入体内。蒋青团队开发的新技术只需一次手术,且全过程可在关节镜下处理。具有一次微创关节镜手术、药物释放持久、利用自体原位细胞且再生软骨接近天然软骨等优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