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树民等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6/1/7 15:34:52
控制恐惧情绪的“开关”被找到

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和汪浩研究组发现,位于大脑脑干附近的背外侧被盖区(LDT)对小鼠由气味诱导的先天性恐惧具有决定性作用。相关成果1月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杂志。

恐惧对于物种的生存来说非常重要。动物在恐惧时,身体中会分泌一些激素和荷尔蒙,用来应对危险;当无法逃避捕食者时,也可以减轻动物在遭受天敌撕咬时的痛苦。但是,过度的恐惧也会引发焦虑甚至抑郁。

汪浩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神经科学将恐惧分为两类:一类是先天性恐惧,另一类是条件学习型恐惧。前者是天生的、“自带”的,后者则是后天的、获得性的。在遇到伤害性刺激后形成的条件反射,比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或者对地震场景的恐惧记忆,都属于条件学习型恐惧。

据了解,LDT此前被认为与快速眼动睡眠有着重要关系。而此次研究人员意外发现,当小鼠闻到红狐狸尿味时,这个区域的神经元开始兴奋。当滴一滴这种物质到小鼠活动的区域,小鼠很快会警觉地停住不动,并且心率加速。当抑制LDT时,小鼠会变得胆大,红狐狸尿味并不能让它闻风丧胆。相反,即使在没有外界气味诱导的情况下,激活该神经元时,小鼠也会产生逃避、心跳加速、失禁等恐惧症状。

另一种亚型的SOM阳性神经元表现为相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LDT控制恐惧的神经元的上游是僵核。已有研究显示,僵核和抑郁症、焦虑有很大关系,主要参与调控人和动物的负面情绪。(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