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格慧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11/22 15:16:20
灰霾成因研究获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王格慧课题组对我国灰霾成因进行了追踪。王格慧联合北京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美国得州农工大学等国内外团队,针对我国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秋冬季时常遭遇的大范围雾霾污染,通过外场观测与实验室烟雾箱模拟,发现并证实大气细颗粒物上二氧化氮液相氧化二氧化硫是当前我国雾霾期间硫酸盐的重要形成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硫酸盐是大气气溶胶PM2.5(也称作大气细粒子)中主要组分之一,它对云的形成、酸雨、能见度和人体健康有着重要影响。研究对西安和北京的外场观测表明:雾霾期高湿度下硫酸盐浓度迅速增加,二氧化硫在气溶胶液相转化成的硫酸盐随着相对湿度的增加而呈指数型增长,同期伴随着高浓度的氮氧化物和氨气。由于具有强吸水性,形成的硫酸盐在雾霾天高湿度条件下会促进硝酸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形成,这些物质之间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剧我国华北雾霾污染。

类似机制也曾导致著名的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根据新认识,研究团队指出,当前我国大气二氧化硫在实施有效减排控制的同时,亟须进一步加强氮氧化物、氨气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控制,本着由易到难的原则,应优先加强氮氧化物减排控制。(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 于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