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uel Starko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6/10/17 14:12:32
“海洋红杉”揭示光合作用基本生长模式

图片来源:Peter Pearsall/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无论做什么,别把巨藻称作“植物”。这种海草生长在从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到阿拉斯加太平洋海岸的水下森林中,是17亿年前从植物中分化而来的一种海藻。这使得它们两个群体(有着不同的光合作用模式)之间的亲缘关系比人类和蘑菇更远。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报告称,二者之间也有着非常有趣的相似之处。像植物一样,这些海洋红杉有3个主要部分:相当植物叶子的叶片、相当于植物茎或枝干的叶柄以及相当于根茎的固着器。

但与植物不同,其质量分布更加平衡,这种海草质量的80%是叶片,其余的质量由固着器和叶柄各占一半。

但是海藻生长地越大,其固着器的质量相对于叶片质量而言就会越大。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新植物学家》的研究中报告称,这种生长模式类似于树木和其他大型植物。

这种类似性最初令人困惑,因为树木需要更大的根和更粗壮的茎为其枝干提供水分,但是这种巨藻的固着器并不需要提供水分,科学家推测,这表明捕捉阳光的叶子和叶片的增长与固定和支撑海藻的结构大小之间存在着基本的生长特性。

他们指出,了解这一特性对于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两个物种的生长非常重要。这一结果也表明巨藻固着器的重要性,因为没有它们,海洋红杉将什么都不是,只能成为风滚草。(来源:科学网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