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anie London 来源:《循环》 发布时间:2016/10/14 15:36:13
吸烟将对基因产生长久影响

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AHA)旗下学术期刊《循环:心血管遗传学》(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Genetics)的一项研究显示,吸烟者DNA甲基化的印记,在戒烟后也可保留30年以上,使罹患癌症、骨质疏松症、肺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所谓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是表观遗传学一个典型的现象,这种基因的化学修饰方式不会改变基因的序列,但是会改变DNA构象、DNA稳定性及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方式,进而控制基因表达,可能使基因沉默化,无法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对以往16项涉及近1.6万人血液样本的研究进行审查,对比当前和以前吸烟者,以及从不吸烟人的DNA甲基化情况,发现有7000多个基因改变与吸烟有关,而这一数量约占已知人类基因数量的三分之一。

虽多数基因会在戒烟5年后恢复正常,但有19种基因,其中包括与淋巴瘤相关的TIAM2基因的甲基化印记,会保留长达30年以上。

目前已知的吸烟研究涉及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等,吸烟仍是全球需预防的死亡原因之一,每年平均死亡人数近600万。而中国因吸烟致死的人数每年超100万,超过了艾滋病、肺结核、疟疾、外伤的死亡人数总和,每年更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危害。

吸烟者即使戒烟几十年后,仍存在某些疾病的风险。而DNA甲基化已被作为是导致这一问题的可能病因。此研究提供了有信服力的证据,表明吸烟会在分子层面对机体产生长久的影响。

确定这些与吸烟有关的DNA变化,可能有助于诊断测试,从而更加准确地评估病人的吸烟史。此外,这一研究也有助于更好地确定一个人的吸烟史对其健康的影响程度,它为开发潜在新疗法来修复DNA甲基化位点提供了可能性。

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流行病分部副主席斯蒂芬·伦敦博士称,虽然这一结果着重强调了长期吸烟的遗留效应,但可以明确的是,越早戒烟对身体的不良影响就越少。从该研究成果不难发现,吸烟对身体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长远。赶紧戒烟的理由又增加了一条(来源:中国科学报 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