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少麟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9/7 14:07:33
用外来植物恢复本土红树林

广州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8月20日在《科学报告》报告了一种在中国沿海通过生态方法控制入侵生物互花米草的模型,该研究使用了外来红树林品种改善本土红树林的生长。研究人员表示,该方法会让外来红树林植物在完成使命后自然灭亡,从而避免了一种新物种入侵。

据了解,红树林提供的生态价值每年可达16亿美元,但中国很多红树林均受到一种名叫互花米草的物种入侵。此前采用物理和化学等各种方法,包括引入其他草本植物等竞争物种在内的生物方法也没能有效控制该入侵物种。

为了有效控制互花米草,同时恢复中国珠海淇澳岛的红树林群落,中山大学彭少麟和团队使用了两个外来的红树林物种——无瓣海桑和海桑,对互花米草进行5年置换控制。研究结果显示,在“战胜”互花米草之后,无瓣海桑和海桑会逐渐让位给本土的红树林品种。研究表示,这是第一个经济、有效、持久地利用外来物种控制互花米草的模型。(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