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永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5/9/6 9:25:57
科学家发现诱导降解艾滋病病毒细胞分子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郑永辉带领的基础免疫创新团队发现,内质网I型α-甘露糖苷酶能够诱导艾滋病病毒囊膜糖蛋白降解,继而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最终有望达到治疗的目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生物化学杂志》

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后会在细胞内形成一个潜伏病毒库,在中断治疗后能迅速释放病毒,导致继续感染。因此,临床上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只能抑制病毒的生长,而不能彻底清除艾滋病患者体内的病毒,致使艾滋病无法得到治愈。

艾滋病病毒囊膜蛋白是启动病毒感染的关键蛋白,抑制囊膜糖蛋白的功能具有抗病毒的治疗作用,而直接阻断其在细胞内的合成则能达到根除病毒感染的目的。

研究人员在对艾滋病病毒囊膜糖蛋白天然降解通路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后,筛选出一个能抑制该降解通路的小分子化合物,该化合物通过抑制I型α-甘露糖苷酶的活性有效阻断了病毒囊膜蛋白的降解。通过对I型α-甘露糖苷酶家族的进一步筛选,最终发现其家族成员之一的ERManI酶能够诱导艾滋病病毒囊膜糖蛋白降解,并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ermani酶是糖蛋白在细胞内质网进行糖基化过程中所需要的一种酶,该酶对确保蛋白质在内质网中正确折叠起着关键作用。该研究显示,艾滋病病毒在感染人体细胞时会在内质网合成大量病毒囊膜糖蛋白,并消耗大量细胞资源进行糖基化修饰和折叠,诱发细胞抵抗机制,导致ERManI酶被激活,从而特异性地降解病毒囊膜糖蛋白,达到清除病毒的目的。

郑永辉介绍,该研究不仅对艾滋病治疗意义深远,而且对开发抗病毒方法治疗其它病毒感染,尤其是应对新型、突发性、高致病性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丙肝病毒、登革热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等,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 王斌 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