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ent Frantz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5/9/10 15:42:04
研究重写家猪驯化史

猪是如何被驯化的?英国科学家一项研究显示,在动物驯化研究中使用的最主要的假设之一与现代野猪和家猪的遗传数据出现了矛盾,提供了关于家猪进化的新见解。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几千年前人们逐渐驯化了野生动物,并让其服务于农业。一直以来的假设是,驯化需要把一个小种群永久性地从野生种群中隔离开来。

牛津大学教授Laurent Frantz和团队研究了超过600只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家猪和野猪的遗传数据。这些信息显示,欧洲家猪来自于小亚细亚家猪,这并不意外;然而,欧洲家猪同时也和欧洲野猪共享了很大一部分DNA。研究者测试了多个演化模型后发现最合理的解释是,历史上家猪一直在和野猪杂交,因此欧洲家猪品种中混杂了许多野猪种群的遗传信息,包括一些可能已经灭绝的野猪种群。

据了解,亚洲家猪品种的遗传数据也表明了类似的驯化模式,但目前仍未完全确定。研究推测,因为人们会不断选择那些重要的农业性状抵消了杂交产生的负面效果,从而让驯化得以继续下去(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