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穆穆等 来源:《国家科学评论》 发布时间:2015/8/31 11:24:46
综述: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目标观测

对IOD事件预报结果不确定性具有显著影响的初始海温误差。次表层95米深、且位于A或B(5?S-5?N, 85?E-105?E)的区域代表了IOD预测的目标观测敏感区。

“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是指对我国乃至全球众多国家经济、社会具有重大影响的一类海-气事件。该类事件是具有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尺度的海洋、天气或气候事件,如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印度洋偶极子(IOD)、以及发生在海洋中的黑潮大弯曲路径(KLM)事件和热带海洋上具有暖中心结构的台风等等,这些事件对人类社会的生产与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因此,对上述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做出具有一定技巧的预报,提前做好应对工作,在防灾减灾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上关于上述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预测还远远不能满足人们防灾减灾的需求,有些事件的预测研究才刚刚起步。相对而言,台风路径的预报技巧较高,但整体而言,强度预报仍存在较大的误差;ENSO预测虽然是目前国际上短期气候预测最为成功的领域,但其预测结果仍呈现很大的不确定性;与ENSO预测相比,国际上关于IOD的预测还处于探索研究与试验阶段,我国关于IOD预测的研究则更少;至于海洋的KLM事件,国际上关于其预测的研究更是处在摸索阶段,尤其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研究机构或业务部门建立KLM的预测系统。

成功预报上述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先决条件是理解它们的可预报性,而要理解它们的可预报性,需要大力加强观测,尤其是在一些关键的区域进行加密观测(目标观测)。通过有效的目标观测,一方面可以了解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物理与动力过程,理解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机制,这将有利于对相关事件做出更好的预测。另一方面,可以为数值模式提供更加精确的初始场和更准确的边界条件,从而为提高数值预测技巧奠定基础。目标观测的关键是寻找目标观测敏感区,即应该优先增加观测的区域,这对于目标观测的有效实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国家科学评论》近期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穆穆院士等科学家有关上述论题的长篇综述“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目标观测”(http://ns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2/2/226.full)。该文章评述了利用我国学者提出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等方法,探讨ENSO、IOD、台风和KLM事件的目标观测的研究结果,强调了上述结果在优化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观测网中的潜在应用价值。(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