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berto Pantoj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8/28 8:53:06
热浪赶走大黄蜂 作物难有好长势

大黄蜂因受农药威胁而丧失了栖息地,现在,全球变暖更让它们的日子举步维艰。日前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横跨北美和欧洲的大型研究显示,上升的气温正造成野生大黄蜂居住地域范围的萎缩。这种常见的昆虫从越来越热的南端地区消失了,但它们却并没有向纬度更高的北方迁移。

领导此项研究的美国佛蒙特大学生态经济学研究院莱芙·理查德说:“还不清楚为什么蜜蜂不像其它生物那样对气候变化进行主动响应。很多类型的生物都在向北扩张,同时也没有失去太多的南方领地。”

研究团队调查了40多万个蜜蜂运动的记录,样本涉及过去113年内的67个大黄蜂类别。从1974年开始,每10年这些蜜蜂在北美和欧洲的南部领地均有所收缩,现在,它们的领地基线已经比1901年到1974年间的平均基线向北推移了300公里。

研究指出,蜜蜂南部领地北移和北部领地的扩张停顿,是相对独立的两个变化,目前对这两个变化趋势还没有更好的解释。专家推测,蜜蜂是在温带地区进化的动物,因此不太可能在温度更高或更低的地方大范围扩张。

野生蜜蜂对生态系统平衡至关重要,失去了它们,农业会深受其害,许多农民需要依靠野生蜜蜂对农作物授粉,没有了大黄蜂,那里的作物很难蓬勃生长。

有专家提出一种解决方案——辅助性迁移,帮助蜜蜂迁移到新的地区,但理查德说:“对于这种方法我们并没有经验,而且会消耗大量资金,在农牧区可能有效,但在整个欧洲大陆用这种方法并不可行。”

另一些方法可能更有效。理查德指出,很多大黄蜂的巢穴建在地洞或地缝中,气候变化赶跑了一些制造洞穴的动物,人们可以在灌木丛、篱笆墙或农田边缘放置一些类似洞穴的巢盒帮大黄蜂安家。

理查德强调,所有的研究成果都是基于已有的数据。他说:“积极的实验才能帮我们找出气候变化对蜜蜂的真正影响。”(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