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ichen Xu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5/8/28 8:51:53
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可影响乳腺癌病情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特定蛋白质在细胞核内外都具有促进肿瘤生长的作用,针对这一特性有望开发出更高效的乳腺癌药物。

这种蛋白质名为“LMTK3”,通常在乳腺癌患者体内存在比较多,特别是乳腺癌末期患者。2011年,帝国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了LMTK3在细胞中的细胞核以外区域能促进肿瘤生长。但最新研究显示,它在细胞核中同样存在,并且也有刺激肿瘤增长的作用。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LMTK3在细胞核中的活动不利于一些基因的表达,而这些基因对乳腺癌肿瘤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也就是说这种蛋白质助长了肿瘤的扩散。

这份研究已发表在《细胞报告》杂志上。领导这项研究的乔治斯·亚马斯说,这一发现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癌症治疗标靶,未来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药物来阻止它在细胞核内外发挥作用,从而实现抑制肿瘤扩散的目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