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永芳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5/8/28 8:51:32
抗生素耐药性研究取得进展

细菌的药物抗性是当今全球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威胁之一。抗药性相关的机制研究及对策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问题。日前,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凯、赵永芳课题组合作,在抗生素耐药性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细胞研究》

细菌有多种形式的抗药机制,最普遍的一种机制是利用细胞膜上的多个药物外排泵,将抗生素外排出细胞。大肠杆菌MFS家族的多药物外排蛋白MdfA是抗药机制研究中的范例,对该蛋白结构的解析有助于深入认识细菌的药物外排机制。张凯课题组成功解析了MdfA—氯霉素以及MdfA与多个底物类似物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在MSF家族中,药物底物与转运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的报道仍属首次。

通过突变实验,该研究组在细胞水平上对氯霉素的结合位点进行了研究,验证了多个对底物结合及质子化位点起关键作用的氨基酸残基。同时赵永芳组利用单分子荧光共振等方法验证了晶体结构中的观测。最后,科研人员提出了一个基于膜电位的、底物—质子逆向转运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认识广谱性抗药转运蛋白的一般工作原理奠定了实验和理论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