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line Alberti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8/28 8:51:31
章鱼基因揭示软体动物奥秘

本周《自然》上发表了章鱼的基因组序列,提供了深入了解这种神奇生物复杂神经系统演化过程的机会。

软体头足纲动物,例如章鱼、鱿鱼和墨鱼,都是有着丰富行为的积极捕食者。在无脊椎动物当中,它们的神经系统是最大的,并拥有多个引人注目的形态特征,如照相机般的眼睛,可抓握的腕足和一种复杂的变色系统。头足纲的基因组大而复杂,进行测序和组装都被证明很有挑战性。

为了了解头足纲大脑的分子基础和身体上的特殊特征,美国芝加哥大学的Caroline Albertin和研究团队对加州双斑蛸进行了基因组和多个转录组的测序。他们发现,八爪鱼的发育及与神经元相关的基因和在其他无脊椎动物中发现的大致类似,除了两个从前被认为只在脊椎动物中才会被扩增的基因家族。

研究者同时也发现了几百个在章鱼特定的功能中表达提升了的头足纲特有的基因,包括其独特的皮肤、吸盘和复杂的神经系统。这些章鱼特有的功能以前被认为是由全基因组复制形成,但是研究者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这一点,虽然他们确实发现了大规模基因组重排(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