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J. Socha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5/8/19 11:09:52
小甲虫靠腹部充气呼吸

为了弥补庞大身躯带来的不便,大多数大型昆虫发展出了一种特殊的呼吸方式:像肚皮舞娘那样张驰腹部排出二氧化碳,同时将氧气经由气管套管送入其余的细胞。但在很长时间内,科学家以为只有大型或特别活跃的昆虫才会采取这种主动呼吸的方式。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伪步行虫(Zophobas morio)的小蛹也会同样的腹部张驰法。但这是为了帮助呼吸吗?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用高功率X射线成像技术观察了昆虫呼吸导管何时萎陷——主动呼吸的一个明确现象。他们还测量了伪步行虫蛹腹部泵气和体外气体交换的速率以及血淋巴(血)压。正如预想的那样,它的腹部泵气导致血压升高、气管萎陷、二氧化碳排出——换言之就是呼吸。

但研究团队近日在《生物学快报》上报告说,伪步行虫蛹张驰腹部只有37%是因为呼吸。其他情况下并没有出现气管萎陷或气体交换,这让研究人员相信“充气术”可能还有其他功能:主流看法各种各样,有的说是帮助体内气体混合,有的说是促进血液循环(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