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scar Cespede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8/17 10:50:40
科学家发现让锰和铜产生磁性的“分子诀窍”

本周《自然》上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一种能让非磁性金属,例如锰和铜在常温下也拥有磁性的技术。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拓宽可以用于磁性和自旋电子器件的材料范围。

纯粹的铁磁性是罕见的,只有3种元素在室温下具有磁性:铁、钴和镍。金属的磁性不仅是因为有不成对电子的存在,而且还需要这些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英国利兹大学的Oscar Cespedes和研究团队证明,铜和锰的薄膜可以通过捕获金属和一层有机分子之间的电子传输获得磁性。

这层有机分子是拥有60个碳原子的球形富勒烯,富勒烯被选为模型分子的原因是它的结构简单又稳定。这样的策略让金属可以克服斯托纳判据。斯托纳判据是解释为何铁有磁性而锰没有的原理,虽然这两种元素具有类似的电子特性而且在周期表中相邻。

在伴随这篇论文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印度塔塔基础研究院的Karthik Raman和Jagadeesh Moodera表示,该项研究可能为发展“新一代非常规磁性混合材料制成的纳米电子器件”铺平了道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