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bastian Lotz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5/7/28 10:08:08
无须补贴也能让消费者选用更昂贵可再生能源

如果“绿色”关税作为默认选项存在的话,家庭消费者更有可能购买更昂贵的可再生能源。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

将实验室研究发现的行为准则放大——该方法又被称为“助推”——在政策制定者中颇受欢迎,该方法可以在不采取强制手段的条件下影响到个人的决定,从而迎合社会整体需要。“默认助推”——这种要求个人主动放弃默认选择的方法——已被证明能够增加人在一些项目中的参与程度比如器官捐献。不过,科学家不清楚,相似的方法能否有效地影响消费者在能源方面的行为。

Sebastian Lotz和Felix Ebeling进行了一场随机的对照试验,他们找来41952个德国家庭消费者,要求他们访问国家能源供应网站,并在网站提供的两种不同价格能源合约中选择一个。两份合约都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绿色计划的选择,如果同意该计划,则意味着消费者需要多出一些钱。研究人员对网站做了个手脚:对于一些访问者,该计划的同意选框是默认勾选的,而对其他访问者,该选框则默认未勾选。

研究人员统计后发现,在同意选框默认未勾选的情况下,只有0.62%的家庭会选择绿色计划;而选框默认勾选的情况下,则有5.58%的家庭选择了绿色计划。他们还发现,当“默认助推”存在时,持有德国环境组织的政治倾向与是否选择绿色能源没有关系。基于此次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不用补贴或者其他经济上的刺激,也可以让消费者选择可持续能源。(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