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耀平等 来源:《前寒武纪研究》 发布时间:2015/7/23 10:19:18
埃迪卡拉纪管状化石研究获新进展

管体发育五辐射对称特征的新种Sinotubulites pentacarinalis

最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后、西北大学副教授蔡耀平等人对华南埃迪卡拉系灯影组碳酸盐岩地层中的Sinotubulites化石材料研究获得了最新进展。

Sinotubulites是埃迪卡拉纪晚期的一类直管状化石。它最早发现和命名于我国湖北三峡地区,后来在美国、墨西哥相继被发现,最近在西班牙也发现了该类化石。越来越多的化石产地表明该类化石具有广泛的古地理分布。因此,它能为埃迪卡拉系的划分和对比提供重要依据,从而成为继新元古代末期最早骨骼生物Cloudina之外的又一类重要标准化石。

研究人员以陕南地区的化石标本为主,同时结合湖北三峡地区的化石材料,对前人在全世界范围内报道和描述的所有Sinotubulites化石的分类作了重新评估和厘定。根据新的化石材料,该研究描述了陕南地区发现的3个新种。这3个新种分别展示出三辐射、五辐射、六辐射的管体对称结构。

这些发现丰富了科学家对这类重要潜在标准化石的形态多样性的认识,同时对前寒武纪—寒武纪过渡时期动物体型的对称性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相关成果于近期发表于国际地学期刊《前寒武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