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俊等 来源:《生物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5/6/26 14:32:13
我国发现已知最晚的阔齿龙型类

穿孔水库龙下颌复原图

日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俊及其合作者在《生物学通讯》上在线发表了《最晚的阔齿龙型类展示出古生代晚期四足动物的生物地理》。文章报道了已知最晚的阔齿龙型类——穿孔水库龙(Alveusdectes fenestralis)。化石来自河南省济源小浪底水库附近,层位是上石盒子组顶部,距今约2.56亿年。

阔齿龙型类是一类生存在石炭纪以及早二叠世的四足动物,以前仅在北美以及德国发现过。虽然只有十多个种,这类动物在晚古生代脊椎动物演化历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阔齿龙型类是最早的进食高纤维的四足动物,对研究现代陆地群落的起源非常重要。这个类群通常被认为是羊膜动物的姊妹群,对人们认识羊膜动物的起源有极大影响。

穿孔水库龙是第一个在泛大陆边缘发现的阔齿龙型类,这是基于它具有长的麦氏孔,齿骨后上方在唇侧成护栏状,从外侧遮住后面的牙齿,以及下颌前部牙齿倒伏。基于前后牙齿形态不同,且具有横宽的臼齿形齿,它可以进一步归入阔齿龙科。它种名来自于独有的大眶下孔。这个种与复齿河南龙(锯齿龙类)等一起产出,推断时代大致与南非的小头兽带相当,比以前的阔齿龙类晚了大约1600万年。根据系统发育推测这一支应该在俄罗斯、中亚生存过。这个化石被发现之前人们对这个类群的灭绝过程几乎一无所知。(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