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斌兵等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5/6/11 15:07:11
科研人员发现儿童白血病耐药和复发原因

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机构的国内外科研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1(PRPS1)基因突变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出现耐药和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5月11日,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杂志。

儿童白血病治疗出现耐药和复发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也是治愈率难以提升的关键所在。如何破解儿童白血病复发机制已成为这一领域的研究焦点。2009年年底,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组成的研究团队,启动实施了临床样本的基因深度测序和突变基因识别工作,从而为最新研究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据论文通讯作者周斌兵介绍,研究人员通过下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初发、缓解后和复发样本进行全外显子组深度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国内外大样本验证,并通过蛋白三维结构分析和大量功能实验证实,PRPS1突变能导致肿瘤细胞内嘌呤核苷酸代谢的严重失衡。

课题组还通过循证研究提出了“代谢负反馈回路缺失”引发肿瘤细胞内代谢失衡和耐药的新理论。该项研究也为开展针对复发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精准医疗、研发诊断试剂和创新药物提供了重要途径。

相关专家表示,这不仅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耐药及复发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还有望使我国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在目前70%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