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 Li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5/5/15 13:53:19
土星大气水分导致风暴累积后大爆发

土星上每20年到30年才出现一次的大风暴或由行星大气中的水分所致,大气中的水分会长时间抑制了风暴的形成,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项研究表明,在经过许多年以后,一场大规模风暴生成。

在过去的140年里,科学家在土星的赤道与中纬度之间观测到6次环绕行星的风暴,科学家将其命名为大白斑。最近的一次大白斑爆发于2010年,并持续环绕行星6个月之久,其暴风眼大小与地球上类似。

Cheng Li等人提出理论认为,土星大气中的水分能够抑制风暴循坏数十年之久。因为与占土星大气主要成分的氢气、氦气相比,水分子比重较大,从而防止暖空气上升并形成风暴。研究人员认为,上层大气的冷却最终还是会破坏被压制的气流循环,导致暖湿气流上升并引发巨大风暴。

利用数值模拟手段,研究人员发现该理论与宇宙飞船于2010年观测到大白斑的情况相一致。他们还提出假设认为,木星上未产生过环绕行星的风暴可能是因为木星大气中的水蒸气要比土星大气的少。(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