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晗等 来源:《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4/3 11:02:45
科学家阐明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发病新机制

近日,苏州大学生物钟研究中心主任王晗教授以模式生物斑马鱼作为研究材料,在生物钟调节的遗传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神经科学学会官方会刊——《神经科学杂志

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以下简称ADHD)是一类常见的精神疾病,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约为3%~6%。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ADHD是由于大脑内多巴胺分泌失常所致,但机制未明。同时,临床上发现多数ADHD患者的生物节律失调,然而生物钟对ADHD发病的调节机制尚不清楚。

王晗等人采用反转录病毒插入,获得了一个斑马鱼主要生物钟基因per1b无效突变体,该突变体表现出了类似人类多动症的行为。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突变体大脑多巴胺水平显著降低,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则显著提高,这与人类ADHD患者情况一致;而且广泛用于治疗人类多动症的药物利他林可有效地拯救多动的斑马鱼。

通过大量细致的研究,该课题组发现生物钟直接调控斑马鱼多巴胺代谢过程中的两个关键基因,并影响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发育,从而揭示了ADHD发病的新机制,建立了斑马鱼ADHD动物模型,为大规模筛选ADHD药物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