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W. Nelson 来源:《环境健康展望》 发布时间:2015/4/21 16:37:59
新研究质疑水力压裂废水放射性测试

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的水力压裂所产生废水而建的储存池 图片来源:Max Phillips

近日,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常用的测试方法可能低估了利用水力压裂法开发位于美国东北部的地质建造——玛西拉页岩的天然气井所产生废水的总放射性。该发现表明,政府机构应当考虑更换一些推荐的测试方法,并且重新审视工人对潜在有害废水的可能接触。不过,一些外部研究人员怀疑该实验室研究并未反映现实世界的情况。

水力压裂法是将混有化学物质和沙子的水注入深层地下,从而将岩石压裂,释放出油和天然气,同时产生大量废水。一些废水只是被注入的水,会重新流回地面。但在玛西拉页岩和其他地质建造处,一个重要的废水成分是盐。这是在地下天然存在的富含矿物质的水。研究人员很早便发现,这种天然盐水能携带放射性成分,包括氡气、镭以及铀和钍的其他同位素。随着水力压裂法在玛西拉页岩开采中的兴起导致数百万升废水的回收,废水的放射性得到更多关注。在一些情况下,不当处理导致具有放射性的压裂废水排出,污染小溪和河流。

去年,在爱荷华大学研究人体毒理学的博士生Andrew Nelson帮助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撰写了一项分析,认为政府机构推荐的测试方法可能低估了放射性的一些测量值。尽管EPA并未管控大多数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活动,为各州监管者、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商、废水处理厂测试废水的实验室通常依靠政府机构推荐的方法。报告发现,现有EPA技术的一个问题在于它们关注的是用于饮用的淡水中的镭水平,因此并不太适用于压裂产生的废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玛西拉页岩的废水比海水盐分含量高,同时含有除了镭之外的其他潜在有问题的放射性核素。

如今,在一篇日前在线发表于《环境健康展望》杂志的文章中,由Nelson领导的团队发现,聚焦镭的测试会严重低估被储存在密闭容器如储罐中的废水总放射性。研究表明,现有的测试方法并未全部测量出镭的子体衰变产物,而它们可以在废弃盐水到达地面后长久地集聚。例如,储存废水中的放射性水平能在15天内提高5倍,并且在几十年里继续提高。(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