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河冈义裕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4/1 15:12:09
研究制成抗埃博拉病毒新疫苗

东京大学日前宣布,该校医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等人与美国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抵御埃博拉病毒的新疫苗。该疫苗以某基因被剔除的埃博拉病毒为基础制作而成,从理论上说其抗病毒效果可能较好。

河冈义裕和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专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埃博拉病毒含有一种名为“VP30”的基因,该基因对于埃博拉病毒的自我复制增殖必不可少。研究者剔除了埃博拉病毒的“VP30”基因,使该病毒无法感染细胞。此后,研究小组用双氧水对这种无感染能力的病毒进行处理,在实现无毒化后制作出了全病毒灭活疫苗。

在实验中,研究者先在4周内给两只食蟹猴各接种两次疫苗,又过4周后,给这两只食蟹猴注射致死剂量的天然埃博拉病毒,结果两只猴子都没有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症状并存活下来。研究小组认为,这是由于注射疫苗后产生了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实现了预防感染。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前美国科研人员曾用埃博拉病毒表面蛋白的一部分和识别该病毒蛋白的抗体结合在一起,合成“病毒免疫复合体”,然后将这种复合体与免疫调控物质结合,制成疫苗。而此次研制的新疫苗使用的是没有感染致病能力的埃博拉病毒,因此有望获得较好的预防效果。

据悉,参与此次研究的团队准备在2年内对这种新疫苗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