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ha Farah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5/4/10 15:55:27
贫困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儿童的认知技能同家庭收入相关。图片来源:Ian Spanier/Cultura RM

研究显示,在贫困家庭中长大所面临的压力在孩子出生前便开始伤害其大脑发育。同时,即使是收入上很小的差别,也会对大脑产生重要影响。

研究人员一直怀疑,儿童的行为和认知能力同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相关,尤其是对那些在非常贫困的家庭中长大的儿童而言。原因从未得以明确,尽管有压力的家庭环境、营养不良、对诸如铅等化工原料的接触以及缺乏良好的教育通常被认为是可能的因素。

在一项3月30日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杂志的同类型最大规模研究中,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科学家Kimberly Noble和来自洛杉矶儿童医院的Elizabeth Sowell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了这些影响的生物学基础。他们对来自美国若干个城市的1099名儿童、青少年和年轻人的大脑进行了成像。由于在美国收入较低的人更有可能来自少数族裔群体,因此该团队绘制了每个儿童的遗传血统,然后调整了计算,以确保贫困的影响不会因种族群体之间大脑结构上的细微差异而出现数据倾斜。

研究人员发现,来自最低收入档次家庭(低于2.5万美元)的儿童,其大脑表面积比来自收入超过15万美元家庭的儿童最多要少6%。在来自最贫困家庭的儿童中,几千美元的收入差距同大脑结构尤其是语言和决策能力区的主要差异有关。儿童在衡量诸如阅读和记忆力等认知技能测试中的得分,也随着父母收入的减少而降低。

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Martha Farah认为此项研究“令人难以置信的棒”。她表示,拥有如此大的儿童样本量使研究人员得以展示贫困对大脑发育造成的巨大影响,尽管该研究并未衡量单个人的大脑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