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o Futahashi 来源:《国家科学院学报》 发布时间:2015/3/31 11:40:39
蜻蜓眼中世界的色彩更艳丽

日本一个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蜻蜓体内与区分颜色有关的基因种类格外多,能根据不同环境使用不同的色觉基因组合,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适应不同光亮环境的光传感器。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介绍说,很多动物都只有3至5种视蛋白基因,例如人类存在3种视蛋白基因,能形成应对蓝、绿、红三原色的“光传感器”,可识别以三原色为基础的各种色彩。为此,人类能看到红色和紫色等,却看不到紫外线。

研究小组通过分析各种蜻蜓的染色体,发现蜻蜓的视蛋白基因种类非常多,多达15至33种。

专家通过详细研究一种秋赤蜻,发现其复眼中朝向背部的小眼含有一种非常活跃的视蛋白基因,容易感知天空的蓝色。而在其靠近腹部的小眼中,视蛋白基因则能区分红色和绿色食物。领导这项研究的二桥亮说,蜻蜓也许是为了有利于生存而进化出了更多的视蛋白基因种类。

这一研究显示,蜻蜓能根据不同的光亮环境,运用不同的视蛋白基因组合。今后,研究小组准备详细分析蜻蜓的感光细胞,弄清其每个视蛋白基因的详细功能,揭示色觉进化和适应不同光亮环境的分子基础。(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