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健 来源:《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15/2/13 8:06:33
开发出单细胞拉曼流式分选技术

近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细胞研究中心徐健、马波研究团队,在基于微流控的单细胞拉曼流式分选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分析化学》杂志。

单细胞拉曼分选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活体细胞功能分选技术,在海洋资源挖掘、生物能源种质筛选、肿瘤监测与分选、环境微生物监控、农业生态研究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细胞固有拉曼信号弱所导致的细胞分选通量低这一问题限制了其应用与推广。开发高速流动细胞拉曼信号的快速采集和识别,已成为发展高通量拉曼流式细胞分选的关键挑战之一。

针对上述瓶颈,该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阵列介电单细胞捕获/释放的快速拉曼识别技术。通过对高速流动单细胞的介电操控,实现了单细胞流在电极上的捕获/释放,并在细胞捕获期间(毫秒—秒)完成拉曼信号的采集识别。通过耦合该团队同期建立的基于电磁阀吸吮的微流控细胞分离技术,实现了产色素工程酵母和普通酵母细胞的拉曼流式分选。同时,首次建立起基于介电单细胞捕获/释放的单细胞拉曼流式分选原理和装置,为下一步发展高通量拉曼流式细胞分选仪器奠定了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