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reston A 来源:《传染病杂志》 发布时间:2015/1/8 14:43:37
研究称百日咳杆菌快速进化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导致百日咳的百日咳杆菌进化速度极快,这可能是近年来此类传染病在全球迅速蔓延的原因之一。不过专家强调,现有疫苗仍可为婴幼儿等易感群体提供有效保护,及时接种十分必要。

百日咳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患者可出现长达两个多月的剧烈咳嗽,婴幼儿最易感染。英国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2012年英国百日咳确诊病例数为上年的近10倍,全球感染病例数也出现上升势头。

英国巴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传染病杂志》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对2012年在英国采集的百日咳杆菌菌株进行了研究,重点分析了其表面蛋白质的基因编码,现有疫苗正是通过识别这种蛋白质来引发人体免疫反应,让机体对病菌发起攻击。

研究发现,这种标靶蛋白质的进化速度异常迅速,会使病菌更易“躲开”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攻击。

研究人员表示,病菌进化速度快很可能导致暴发新的疫情,为此有必要对现有疫苗作出调整和完善。同时他们也指出,这一研究并不意味着现有疫苗已经失效,尤其是为孕妇和儿童等易感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仍有必要。(来源: 新华社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