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ngcheng Ling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31 10:26:52
"玉兔"发现新类型月球岩石或与火山活动有关

“玉兔”月球车勘测发现月球表面一种玄武岩样本非常特殊,与此前美国“阿波罗”任务发现的样本不一样。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玉兔”月球车在月球表面勘测到一种从未发现过的玄武岩样本,这是一种富含钛的岩石,通过分析这种岩石有助于掌握月球表面火山的更多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岩石包含着独特的二氧化钛和橄榄石的混合物,这完全不同于美国宇航局阿波罗号探测器采集的任何月球样本。“嫦娥三号”探测器和“玉兔”月球车着陆在宽阔的平原地带,这里形成一种独特的火山玄武岩石。

玉兔月球车对该地点的测量分析发现这里形成于近期,可能是月球表面“最年轻”的区域。虽然月球表面多数区域被认为形成于30-40亿年前的火山喷发过程,然而玉兔月球车发现的独特玄武岩样本形成于29.6亿年前。该岩石样本包含着独特的矿质混合物,具有较高的二氧化钛含量,同时还有一种叫做橄榄石的绿色矿物质。

研究人员测量岩石样本之后指出,这种岩石样本不同于美国宇航局阿波罗任务采集到的任何月球玄武岩样本。美国华盛顿大学行星科学家布拉德利-乔利夫(Bradley Jolliff)博士解释称,这种多样性岩石样本告诉我们上月幔成分均质性低于地球,同时关联化学成分年代,我们发现随着时间变迁,月球火山活动是如何发生变化的。月球表面钛金属分布变量暗示着月球内部并非均质。我们将致力于分析月球表面发生怎样的地质结构变化,很可能在岩浆海洋时期遭受重大碰撞,从而破坏了月幔的形成结构。

该岩石样本采集于光滑玄武岩平原的一个形成不久的碰撞陨坑,有助于洞悉月球风化层(表面灰尘之下基层结构)。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来源:腾讯太空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