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yril C. Grueter 来源:RSOS 发布时间:2015/12/30 15:13:53
“天然唇膏”助雄性仰鼻猴俘获芳心

有滚石乐队、露华浓和安吉丽娜·朱莉作证,没有哪个身体部位比嘴唇更加性感了。而一项日前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的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并非唯一有这种感觉的灵长类动物。

黑白仰鼻猴有着严格的社会等级。其中,一些年长的雄性能和多个雌性交配,而较年轻的雄性会形成“单身汉”群体并等待机会。雄性仰鼻猴的嘴唇随着年龄的增加自然变红,但故事似乎比这更复杂一些:几个月拍摄的一系列照片显示,交配中的雄性仰鼻猴嘴唇在交配期间会变红,而“单身汉”雄性的嘴唇会变得更加苍白。

科学家仍不确定为何这种动物的嘴唇看上去同其社会地位相对应。但一种观点认为,雌性仰鼻猴在选择伴侣时偏好较红的颜色。这类似于雌性孔雀选择拥有最精致尾巴的雄性。另一种解释是,雄性仰鼻猴利用嘴唇颜色,作为其拥有优先交配权的地位指标,以便使冲突最小化:较苍白的嘴唇使“单身汉”看上去不太具有威胁性,从而使交配中的雄性将它们的攻击集中到嘴唇为红色的其他竞争者身上。研究人员表示,两种机制可能在同时发挥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