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eter Kirschke 来源:《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5/1/19 9:39:26
气候变暖 咖啡减产

图片来源:CHRISTIAN BUNN

生产咖啡所需要的一半耕地将在2050年消失。这是最新研究模型所显示的结果,该模型评估了气候变化将如何改变咖啡豆生长的条件,如温度和降雨。

研究人员首先获得了目前用来种植全球最主要的两种咖啡物种——阿拉伯咖啡(Coffea arabica,如图)和罗布斯塔咖啡(Coffea canephora)的区域。然后,他们利用气候模型来预测这些地区2050年的未来气候状况以及那时的气候将如何影响咖啡生长。科学家近日在线发表于《气候变化》杂志的文章表示,未来人类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方面只能发挥微弱的作用,全球适宜咖啡生长的用地将整体减少50%。

咖啡生产大国如巴西和越南将变得尤其脆弱。在赤道附近,罗布斯塔咖啡至少会代替部分阿拉伯咖啡,后者易受高温的影响。而罗布斯塔咖啡由于适应气候波动而变得更为脆弱,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遭受更大的损失。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咖啡市场环境足够好,一些咖啡生产可以转移至高海拔或高纬度地带。但是这样一来,就需要砍伐另外的森林用作耕地;而那样做对于气候变化没有好处,因为树木会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