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Roberts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4 14:03:46
基于原子的新型防伪标识将无法复制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采用新一代纳米材料,开发出一种基于原子的新型防伪方法,可让任何产品都拥有无法复制、确保安全的唯一标识。

兰开斯特大学官网10日发布的新闻公告称,现有的防伪技术在安全性方面差强人意,比如,全息图可以模仿,密码则有被盗、遭黑客攻击和拦截的风险;而这项新技术使用原子尺度的缺陷进行防伪,这种原子随机系统不需要密码,能够被纳入任何材料中,产生的防伪标识是独一无二的,100%安全,不可能复制。目前该大学正在为这项发明申请专利,并通过量子基地公司(Quantum Base)进行商业化推广。

研究人员在《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模拟这些结构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即使利用量子计算机,也没法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除非一个原子一个原子地拆解,否则无法知道结构是怎样的,这让仿造变得非常困难。”

这个名为Q-ID的设备采用了电子测量和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兼容技术,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现有的芯片制造工艺中,从而降低大规模生产的成本。它还具有许多附加功能,比如可追溯产品的整个供应链,寻址单个产品,便于进行市场营销和质量控制。

该研究的领导者、Quantum Base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开斯特大学的罗伯特·扬博士表示,这个设备可应用的产品品类广泛,不论是品牌商品、SIM卡,还是重要的制造元件,都可进行防伪认证。(来源:科技日报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