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aire Kremen 来源: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发布时间:2015/1/12 15:02:41
有机农业产量能否“媲美”常规农业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最新的研究表明,有机农业,尤其是在多种作物混植的情况下,产量并不低于化学集约型农业。

对有机农业和常规农业进行的115项对照研究表明,有机农业的作物产量比之前预计的更高。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采用一定的方法尽可能地提高有机农业的生产力,可以将有机农业与常规农业的产量差距减到最小。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虽然相对化学集约型农业来说,有机农业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种植模式,但是无法生产出足够的粮食来满足全世界人的需求。这项即将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研究,对这种观念进行了考证。

“这篇论文通过比较两种农业技术模式的生产力,直观地再现了有机农业和常规农业之间的差别。”论文的通讯作者,伯克利食品研究所副主任,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学教授Claire Kremen说,“未来50年,预计全球粮食需求会显著增加。密切关注有机农业十分关键,因为除了工业化农业对环境的影响之外,化肥的增产能力也一直在降低。”

研究人员对有机农业和常规农业进行了一次包含115项研究的大数据分析——该数据集的含量比以往发表的研究成果高出三倍。他们发现,有机农业比常规农业的产量约低19.2%,这远远小于之前的估计。

研究人员指出,现有的研究在考察两种农业模式的差异时,通常是基于对常规农业有利的前提,因此很可能过高地估计两者间的产量差距。他们还发现,如果采用一定的方法来尽可能地提高有机农业的生产力,可以将产量差距减至最低。他们尤为强调的是两种农业实践:多茬复种(在同一片土地上种植多种作物)和轮作。这两种耕作方式将显著减少有机农业与常规农业的产量差距,减幅分别为9%和8%。

研究人员还发现,产量也取决于作物的类型。就豆科作物,如豌豆和小扁豆等豆类而言,有机农业和常规农业并不存在明显的产量差异。

“我们的研究表明,对某些作物或某些地区而言,只要适当资助农业生态研究,改进有机管理,同时资助有机农业体系品种选育,就可以减少甚至完全消除产量差异。”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学研究生Lauren Ponisio说,“如果我们能通过创建具有生态多样性的农场来模拟自然环境,利用一些重要的生态效应,比如间作豆科植物或以豆科植物覆盖作物来发挥豆科植物的固氮效应,那就更加没有问题了。”

研究人员认为,一旦有机农业进入粮食生产,就会成为工业化农业的一种极具竞争力的替代模式。

“别忘了,我们目前的农业系统生产出来的粮食,要远远多于供养地球上每个人所需要的。这一点很重要。”Kremen说,“消除全球饥饿,需要增加获取粮食的机会,而不仅是提高产量。另外,加大可持续的有机种植方式在农业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只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我们根本就不可能不顾及我们的土壤、水和生物多样性,而一直这样生产粮食。”(来源:中国科学报 熊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