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R Robinson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5/10/10 16:42:13
新研究发现高个儿的人往往也瘦

人们往往会对某一个国家的人身高有个大概印象,比如,北欧国家的人普遍高。现在一项新研究发现,高个子的人,从基因角度看,也往往较瘦。一句话:好事儿都让他们摊上了。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来自欧洲14个国家的近1万名居民的DNA进行了分析,从基因分析结果预估身高及体重指数(BMI),并与实际数据进行比对。

BMI是国际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的标准,计算方法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体重指数在25以上为超重甚至肥胖。

结果发现,身高水平较高的国家,包括丹麦、荷兰、挪威、瑞典,BMI也较低,其居民的DNA使得他们容易偏瘦,比如促使脂肪燃烧的基因更为活跃。反之亦然:身高水平低于平均值的国家,比如意大利、西班牙等,BMI也偏高,其居民DNA中致人肥胖的基因也会更多。

简言之,丹麦人又高又瘦、希腊人又矮又胖,这背后都是有基因科学可以解释的。不过专家认为,这是先天的一些因素,不是必然,如果需要保持健康体型,避免肥胖,还是要靠后天养成良好习惯。(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