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ish C. Kelley 来源:《海洋哺乳动物科学》 发布时间:2014/9/29 21:55:03
独角鲸长牙彰显社会地位

独角鲸用长牙吸引异性。图片来源:GLENN WILLIAMS/NIST

尽管独角鲸在流行文化中非常知名,但其标志性长牙的用途却不为人们所知。这种长牙是单颗牙齿,从该动物左上颌伸出,能长到2~3米长,并且几乎专属于雄性独角鲸所有。

对此,研究人员已经提出一些解释,包括其潜在的防御性能、觅食作用、雄性竞争和打破海冰等。然而,对于这些提议功能的支持一直局限于孤立观察。

现在,发表于《海洋哺乳动物科学》期刊上的新发现提供证据显示,这种长牙可能是一种可视的特征,雌性独角鲸在选择配偶时用于识别生育能力最强的雄性。为了得出相关结论,研究人员收集了详细的解剖学测量数据,这些数据来自1990年至2008年间北极圈土著居民爱斯基摩人捕获的100头独角鲸。

研究人员发现,长牙的长度与睾丸的质量(生育能力指示器)明显相关,这证明拥有更长长牙的雄性可能更具生育能力且是更好的伴侣。这表明独角鲸长牙与其他动物用于吸引异性的性别特征类似,例如麋鹿的角和孔雀的羽毛等。

尽管长牙也可能为雄性独角鲸提供其他功用,例如感知水温和盐度变化,但事实上雌性不需要将其视为生存的关键点。相反,长牙可能会对一些雄性产生实际的损伤,因为那些拥有巨大长牙的独角鲸通常会成为爱斯基摩人的目标。(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