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星 来源:《人类学学报》 发布时间:2014/9/29 20:39:11
新证据反驳东亚人类演化空白假说

日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基于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材料,特别是近年来的新发现,对包括“现代人起源”在内的一些重大学术问题作了深入分析。相关成果发布在《人类学学报》上。

更新世东亚古人类演化的轨迹长久以来一直备受争议。以中科院院士吴新智为代表的古人类学者基于化石形态学证据,提出了“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学说;而分子生物学家却认为东亚古人类演化曾经在距今10万~5万年间出现过中断,5万年前从非洲迁徙过来的早期“现代人”才是我们的祖先。

高星在论文中分析阐释了东亚旧石器时代文化自更新世早期至末期一脉相承与连续发展的表征。他指出,远古文化交流是存在的,但“西方文化因素”从来没有成为中国旧石器文化的主流,更没有发生过对土著文化的置换,其过程是融合而非替换。这些证据与分析进一步夯实了东亚旧石器文化演化的连续性论断和该地区古人类的“综合行为模式”假说。随着年代学研究的深入和各种测年手段的引入,更有一批具有翔实年代学背景的考古新发现为作者驳斥“东亚10万~5万年存在人类演化空白”这一假说提供了坚实的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