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ly Stande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9/27 20:34:34
南非多鳍鱼隐藏着远古生命登陆之谜

多鳍鱼能够在陆地上行走,呼吸空气,这种奇特的鱼类或将解释远古鱼类如何离开水到陆地上进化成为四足动物,并逐渐进化成为现今的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奇特的南非鱼类使科学家能够理解地球早期生物如何首次从水中爬到陆地上,完成进化适应环境。

多年以来,研究人员致力于研究4亿年前远古鱼类如何首次使用自己的身体和鱼鳍在陆地环境中生存,目前,他们发现生活在南非的多鳍鱼可以找到相关答案,远古鱼类很可能像多鳍鱼一样在陆地上探索行走,逐渐进化成为四足动物,例如:现代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

但是远古鱼类如何使用它们的身体和鱼鳍适应陆地环境,以及具体的进化过程仍保留着科学神秘感。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将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他们研究分析多鳍鱼,这种鱼将暗示远古鱼类首次离开水是如何适应陆地环境的。

多鳍鱼是一种生活在非洲水域的鱼类,它们可以呼吸空气,在陆地上“行走”,非常像进化形成四足动物的远古鱼类物种。研究小组将多鳍鱼幼鱼在陆地上喂养近一年,旨在接近这些陆地鱼类独特的移动方式。研究项目负责人、埃米莉-斯坦登(Emily Standen)称,在陆地具有生存压力的条件下,可呈现神秘的解剖结构特征和行为变异,具有一种“发育可塑性”。据悉,埃米莉毕业于麦吉尔大学博士后学位,现在渥太华大学工作。

我们希望使用这种原理观察匹配已知化石记录的鱼类新的解剖结构行为特征,结果显示,多鳍鱼具有显著的解剖结构和行为变化。

多鳍鱼通过将鱼鳍靠拢在身体实现有效地行走,将头部抬得更高,保持鱼鳍像鱼类在水中一样灵活游动。麦吉尔大学博士生特瑞纳-杜(Trina Du)说:“从解剖学上讲,多鳍鱼的胸部骨骼进化得更加细长结实,或许是为了更好地适合陆地行走,减少头骨与地面接触,更多地增大头部和颈部移动。”(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