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dim N. Gladyshev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4-9-1 12:51:33
研究院绘就达马拉鼹鼠基因组图谱

8月29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哈佛医学院等单位联合完成达马拉鼹鼠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工作,并揭示了与地下鼠低氧、抗压、长寿等特性相关的遗传学机制。相关成果发表于《细胞报告》杂志。

研究表明,达马拉鼹鼠有212个基因家族发生了扩张,59个基因家族发生了收缩;而裸鼹鼠有378个基因家族发生了扩张,29个基因家族发生了收缩。扩张的基因家族中有较多为嗅觉感受器基因家族,这揭示了两者在黑暗环境下嗅觉功能进化的分子机制;收缩和丢失的基因家族中有很多视觉相关的基因,同时在两者基因组中检测到10多个视觉相关的假基因,这些基因的功能丧失揭示了地下鼠视觉退化的分子机制。

研究还发现,地下鼠的肝脏具有不同的基因表达模式。6个过氧化物氧化还原酶中的PRDX2和PRDX5均具有较低的表达水平,同时GPx1的活性降低。这意味着这两种地下鼠的活性氧(ROS)水平会增强,也说明了这两种地下鼠能在较高的氧化应激下保持长寿。此外,两种鼹鼠的胰岛素水平均较低,而较低的代谢速率也可能是地下鼠长寿的原因之一。(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