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大兵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4-8-8 16:27:08
研究揭示拟南芥花粉壁发育调控机制

日前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大兵研究团队揭示了拟南芥花粉壁关键bHLH类转录因子AMS及其下游基因在花粉壁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和调控机理。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植物学领域著名杂志《植物细胞》

植物花粉壁是覆盖在植物雄性生殖细胞外表面的一层异常坚硬的特殊细胞壁结构,其形态的主要成分——孢粉素复合物不溶于水或有机溶剂,生物化学组分很难通过化学抽提和测定的方法获得。同时,花粉壁的形成依赖于小孢子和花药绒毡层细胞的共同作用,严格受到许多基因的调控,其具体的遗传和生化机制尚不清楚。

张大兵团队通过研究分析拟南芥花粉外壁的形成过程,重新发现和认识关键转录因子AMS的功能,并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证明AMS可以通过调控至少23个基因的时空表达,来实现对胼胝质及初生外壁的合成等一系列重要生命过程的精确控制,从而控制花粉壁的形成。

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成果为作物雄性不育和杂种优势利用提供了系统的理论依据,对于作物杂交育种提高农业产量和智能育种等也具有指导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