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ik Kershenbaum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8-29 10:51:09
动物叫声类似人类语言

动物叫声和人类语言存在更多相似性。

图片来源:YAEL、AMIHAYB

虎鲸口哨、雀鸟鸣叫和蹄兔哀嚎。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这些声音与人类语言有着本质的区别。确实,这些声音如此不同,科学家无法找到动物叫声和人类语言之间的中间进化阶段。

现在,一项新研究揭示,动物的叫声比之前预计的包含更多语言样的特征。科学家在分析了7种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声音序列后得出了这一结论,这些动物包括北卡罗来纳山雀、蝙蝠和猩猩。

它们发现,动物发声一定产生于复杂的统计过程,这使得它们与人类语言更加相似。在过去,研究人员曾假设一个“马尔可夫模型”能最好地解释动物叫声的声音序列。

根据这个模型,动物叫声非常随机,并且缺乏人类语言的复杂性。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人真正测试过马尔可夫模型在动物声音方面的有效性。

在将该模型用于分析多种物种的叫声后,该研究小组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指出,他们发现,没有证据显示,动物发音像马尔可夫模型认为的那样受到限制。

而且,科学家表示,这意味着,人类语言和动物叫声之间的鸿沟并没有那么宽。(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