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多福 来源:《化学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4-8-20 14:03:33
发现海底冷泉微量元素富集规律

近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冯东、陈多福研究团队,揭示了海底冷泉系统复杂的流体来源和动态的流体活动特性,并发现了现代冷泉碳酸盐岩中钼—砷—锑共同富集特征和富集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化学地质学》杂志上。

海底冷泉系统与天然气水合物新能源、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环境生物资源等密切相关,备受国际科学界的特别关注。

研究人员通过对水合物区自生碳酸盐岩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和生物标志化合物研究,发现碳酸盐岩的碳同位素具有很大的变化范围,碳酸盐岩中不仅含有与甲烷氧化有关的生物标志化合物,还存在与甲烷生成作用有关的生物标志化合物。以往国际上普遍认为冷泉系统是一个以甲烷氧化为主导的环境,所获得的研究成果修正了这种片面观点。

同时,研究人员对采自墨西哥湾等典型冷泉区自生碳酸盐岩采用不同的溶样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主量、微量及稀土元素研究,发现了现代冷泉碳酸盐岩中钼—砷—锑共同富集特征,并揭示了这些元素的富集机制,对揭示冷泉系统的沉积环境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