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i-chang Quan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8-15 11:55:18
研究揭示食果鸟对果实颜色取食顺序

记者8月5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人员基于食果鸟稳定的取食选择及其对果实颜色的选择程度与该地区自然界果实颜色的组成相似,认为食果鸟的取食偏好或许是该地区果实颜色进化的驱动因素之一。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

据了解,自然界中最常见的果实颜色是红色和黑色。尽管影响果实颜色形成的原因很多,而红色和黑色常被认为与食果鸟的取食选择有关,但这一假说仍存争议。热带亚洲有全球最丰富的食果鸟,是验证该假说的理想区域。

科研人员使用红、黑、黄、蓝、绿5种颜色的人工果实和相同颜色的自然果实,对野外捕获的红耳鹎、白喉红臀鹎、黑冠黄鹎、蓝喉拟啄木鸟这4种主要以果实为食的鸟类和人工饲养长大的同种食果鸟进行取食选择实验,验证取食选择与果实颜色的相互关系。

结果表明,这些食果鸟对颜色有明显的取食偏好,试验中所有的食果鸟都喜好红色的人工果实。野外捕获的有经验食果鸟喜好红色和黑色自然果实;人工饲养的无经验同种食果鸟喜好黑色自然果实,然后才是红色。所有的鸟类都不喜好自然或者人工绿色果实。同时,研究表明该地区食果鸟的颜色选择较稳定,种内、种间差异小。(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