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nlin Gu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5-8 15:33:37
研究将石墨烯浸到溶液中发电

本周发表的《自然—通讯》上介绍了一种新的发电的方法,只需要把一片石墨烯薄片浸入一种常见的离子溶液。这种采集能量的方法可以用在高性价比的自供电传感器设计上。过去有很多用基于石墨烯的系统来产生电力的尝试,但无法确定这些方法是否产生令人信服或者足够的电力。郭万林和他的研究团队现在采用了一个不同的方法。和以前所有的尝试中把石墨烯或者其他碳基材料完全浸没在流动的溶液中不同,这次研究者让一片石墨烯跨越了离子溶液(如氯化钠溶液)的表面。在一片和一把小尺子大小( 2×10平方厘米)一样的石墨烯,可以产生大约10微安的电流,尽管这还是一个很小的电力输出,论文作者们证明它足以刺激青蛙的坐骨神经。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表明这样产生的电力和石墨烯薄片的大小与浸入溶液的速度成正比,意味着这样的设备可以大规模生产。

研究者进一步解释,在他们的实验中产生电力的关键是在浸入的过程中保持一个气液界面。这个变动的气液见面诱发石墨烯中的电荷转移。研究者把此叫做“波浪电势”,从而产生电力。(来源:《自然—通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