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brahim Karimi 来源:《光:科学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4-5-23 19:47:22
圆偏振可见光可改变光子轨道角动量

可见波长圆偏振光可通过等离子体超颖表面改变光子轨道角动量。这是Ebrahim Karimi及其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同事们发现的结果。在传统意义上,具有轨道角动量(由于螺旋状相位波前)的光是利用空间光调制器、柱面透镜模式转换器和q-板等专门设计的光学元件产生的。研究人员现已证实,由一个纳米天线阵列组成的等离子体超颖表面,当厚度远远小于光波长时,能以3%左右的效率将自旋角动量耦合至轨道角动量。此转换过程是因纳米结构阵列中存在的双折射而发生的。这种方法能得到超薄发生器,用于生成具有轨道角动量的可见光,其潜在应用领域为光谱学、成像、感应和量子信息。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Nature》合作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杂志上。(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