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nesto Gianoli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4-29 11:34:20
藤蔓植物可模仿多种树木

伪装的藤蔓植物叶子与原宿主树叶真假难辨。

图片来源:Gianoli E 、Carrasco-Urra F.

神探福尔摩斯需要出场了。人们发现了一个新的伪装大师,而且它是一种植物。伪装和模仿通常出现在动物王国里。鹰蛾毛虫通过扮成蛇将捕食者吓走。蚁蛛属的跳蛛在爬向毫无防备的昆虫时会模仿蚂蚁,同时准备好自己的尖牙。植物中很少存在模仿或者保护色的例子。澳大利亚的一些槲寄生物种仅能模仿一个其他物种。不过对木本滕蔓Boquila trifoliolata来说,事实并非如此,它会通过叶子变化复制各种宿主树木。

B. Trifoliolata原产于智利和阿根廷,是显示出可模仿一些宿主的第一种植物。根据4月24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这是一种罕见的特性,被称为“模仿多态”,以前仅在蝴蝶中发现过。当B. Trifoliolata的藤蔓延伸到树木分枝上时,其多变的叶子可以改变大小、形状、颜色、朝向甚至静脉模式,以匹配周围的树叶。如果藤蔓跨越到另一棵树上,它就会发生变化,即使新宿主的叶子大小是原来的10倍而且形状截然不同。

据研究人员解释,这种伪装是一种防御诸如象鼻虫、金花虫等食草昆虫的措施。他们将挂在树枝上伪装的藤叶和仍留在土地上寻找树木,以及攀爬在无叶树干上的藤叶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地上和树干上藤叶的被食概率分别增加了33%和100%。

目前尚不清楚B. Trifoliolata如何识别树木种类并相应地进行变化。研究人员称,藤蔓也许能读出藏在气味或者树木分泌的化学物质中的线索,或者存在微生物能传递伪装藤蔓和宿主树木之间的基因激活信号。(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