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nnifer B. Rosen 来源:《临床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4-4-16 12:59:14
完全疫苗接种者也可感染和传播麻疹

在纽约等城市,麻疹疫苗接种率约为90%,插图为患病的皮肤。

图片来源:NYCstocker;(插图)CDC

接种麻疹疫苗就不会得麻疹,也不会传染给别人。是这样吗?不一定。即便完全接种麻疹疫苗的人也可能感染这种疾病,并传染给别人。这个令人吃惊的案例研究获得了对疫苗的新认识,也揭示出近期发达国家的麻疹暴发可能意味着患者也存在于接种疫苗的人群中。

就麻疹疫苗而言,两次注射的效果好于一次。大多数美国人在出生后不久便接受第一次注射,并且在学步期再加强一针。接受两次注射的人中,只有不到1%会感染这种疾病。当然,即使一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也可能会被感染——这是一种被称为“疫苗失败”的罕见情况,但他们不认为会传染别人。

这也是一位22岁的纽约戏院职员在2011年感染麻疹但没有被医院隔离治疗的原因。但就像“伤寒玛丽”一样,这位患者的麻疹也在不知不觉中传染别人。最终她传染了其他4个人。近日,刊登于《临床传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的研究报告称,令人惊讶的是,被传染的人中也有两人是完全疫苗接种者。

仔细研究“麻疹玛丽”治疗期间的血液样本后,研究人员发现了其免疫防御是如何崩溃的。作为抵御麻疹和其他细菌的第一道防线,人类依靠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形成的天然屏障。IgM就像一块木盾,能抵御微生物入侵,但并不坚固。疫苗则能提供更强大的免疫球蛋白G(IgG)武器,其中一些甚至能让麻疹病毒失效,以致无法入侵细胞或传染其他患者。这样的二次免疫应答被假设可以持续数十年。

而通过血样分析,研究人员发现麻疹玛丽拥有IgM防护,但就好像她从未接受过疫苗,研究结果显示,其血液中的IgG抗体不具备中和麻疹病毒的能力。似乎其疫苗免疫力已经衰退。该研究负责人、纽约免疫局主管流行病及监督的Jennifer Rosen指出,尽管公共免疫机构认为疫苗产生的免疫力能永久有效,但麻疹玛丽则突出了这样一个现实,“感染或接种疫苗后的(免疫力)持续时间并不确定”。(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