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赖良学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4-3-5 13:00:21
首例ROSA26基因敲入猪模型诞生

近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院研究员赖良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王忠合作,获得了世界首例ROSA26定点基因敲入猪模型。据称,该研究成功地实现了猪重组酶介导的基因交换,从而解决了一直困扰转基因猪研究领域效率低下、表型不确定的问题。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

转基因猪在农业新品种培育和生物医药研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猪胚胎干细胞,转基因猪的制备主要依赖体细胞基因修饰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而目前,对体细胞的基因修饰主要依赖将外源基因随机插入猪基因组的方法,导致外源基因在猪基因组中的整合位点和拷贝数不可控,进而使外源基因猪体内表达不稳定,引发转基因猪个体之间表型不均一等问题,限制了转基因猪的培育与应用前景。

上述研究团队在猪基因组中找到了一个特殊基因位点ROSA26,并利用TALEN介导基因敲入技术,成功地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ROSA26定点敲入Cre重组酶报告基因的大动物模型。该动物模型可为揭示和人类干细胞相关的疾病机理和实施干细胞治疗提供大动物实验依据。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在ROSA26位点还引入一对异源loxp位点,经重组酶介导的基因交换,成功将EGFP基因替换为红色荧光蛋白tdTomato基因,由此又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重组酶介导的基因交换大动物模型。利用该模型,研究人员可以将任意基因通过重组酶介导的基因交换插入到ROSA26位点,实现目的基因在大动物所有组织中的无差异表达。与此同时,重组酶介导的基因交换无需药物筛选即可获得,因而,获得的转基因猪不携带外源的药物抗性基因,这对去除转基因猪农产品的生物、食品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