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 Liu 来源:《植物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3-26 14:24:28
研究探明普通野生稻氮磷元素地理变异程度

近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在普通野生稻化学计量特征的地理格局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探明了普通野生稻氮磷元素地理变异程度。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植物生物学》

对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普通野生稻来说,其广泛的地理分布与环境异质性,可影响其化学计量特征的地理梯度变异。对相关地理格局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普通野生稻—养分关系,区分气候和土壤因子的相对贡献,最终获悉普通野生稻应对环境变化的适应策略。

为此,该植物园的科研人员考察了我国6个省份34个普通野生稻的自然种群,并开展了同质园移栽试验。他们通过分析叶片养分特征(氮、磷含量)与地理分布和环境变量的关系,评估了普通野生稻氮、磷元素化学计量特征的地理变异程度。

研究结果表明,自然种群中普通野生稻的叶片氮含量与纬度和年均温紧密相关,而磷含量与年降水量相关;叶片的氮、磷含量均与土壤速效磷含量正相关,而与土壤速效氮含量负相关。(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