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 Turner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4-2-28 11:06:32
科学家解密俯冲作用出现时间

科学家解密俯冲作用的出现时间。图片来源:Dr. Mark Reagan

一次去往马里亚纳海沟(地球表面最深的裂缝)的旅行揭示了在太平洋板块反向循环到风化层时,该板块正在下降。古老构造板块的这种循环名为俯冲作用,这对科学家并非什么新鲜事,但这一过程究竟是何时开始的仍在激烈讨论中。

现在,这些争论可以暂时终止了。一项新研究显示,具有44亿年历史的火山熔岩是地球第一个俯冲带的残留物。如果假设正确,该发现标志着板块构造学说黎明的到来,数个地质构造过程对地球环境十分关键。

2008年,研究加拿大北魁北克地区古老火山岩的专家注意到,努夫亚吉图克(Nuvvuagittuq)绿岩带与现代俯冲带具有相同的地球化学特征。这意味着它们必须与海水流体混合。那些岩石的地球化学特征将能作为一种“指纹”,帮助识别俯冲带火山岩。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地质学家Tracy Rushmer和Simon Turner决定进行进一步调查。他们和同事注意到,火山岩中存在独特的化学模式,生成了独特的岩石序列。该研究小组认为这种序列与马里亚纳海沟等现代俯冲带的火山岩序列类似。曾5次潜入马里亚纳海沟6500米处的美国爱荷华大学地质学家Mark Reagan也确定了Rushmer和Turner的假设。

该研究小组表示,马里亚纳和努夫亚吉图克火山岩的每个岩层都描述了一个俯冲带诞生的步骤。Rushmer和Turner还发现,不仅这些岩石具有相同的地球化学特征,而且对马里亚纳和努夫亚吉图克进行对比后,他们还发现这些岩石和地球化学特征以非常相同的方式变化。

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发表于《地质学》期刊上。该发现支持了努夫亚吉图克绿岩带是一个古老的俯冲带。不过,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球化学家Julian Pearce并不完全支持这一理论。他指出,努夫亚吉图克绿岩带太古老和扭曲,假如岩石证据更年轻和未变形,可能更令人信服。(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