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ers Mitchell 来源:《柳叶刀》 发布时间:2014-1-3 10:45:12
理查德三世饱受蛔虫困扰

理查德三世曾感染蛔虫。图片来源:莱斯特大学;(图左) :Piers Mitchell

一位国王的尸体出现这种情况可不是常有的,尤其是一个死在战争中、并被草率埋葬的国王。

去年,考古学家在英国莱斯特市一个停车场的地下,发现了理查德三世的骸骨。从那时到现在,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有关他的生平线索。通过使用显微镜,科学家找到一些仅有55微米宽的蛔虫卵,这些卵位于理查德三世的肠道里,并一直待在墓穴中。

成年蛔虫能长到30厘米长,它们从肠道中吸收养分,在长达1年的时间里,每天能够产20万枚卵。在9月3日刊登在《柳叶刀》上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只在遗骸周围的其他地方,以及附近的泥土里,找到少量的卵,因此他们推断,理查德三世体内的卵来自于蛔虫感染,而不是受到土壤污染。

随着蛔虫卵被孵化,它们能一直钻到心脏和肺部,因此理查德三世可能出现吐血和严重的腹部疼痛。不过情况可能更糟糕:像理查德三世这样的贵族,常吃大量的牛肉、猪肉和鱼,它们会携带其他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绦虫,但是烹饪能够预防绦虫感染。理查德三世似乎没有感染绦虫。

他或许是在喝水或生食受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时感染了蛔虫。在中世纪,排泄物是常见肥料。理查德三世是英国历史上金雀花王朝的最后一个国王。(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编译)